12 - 13 年度學生會之同學意見諮詢


聖公會林裘謀中學 第十九屆學生會 (Gravity)
二零一二至二零一三年度
學生會問卷調查結果 (同學對本校之意見)
設施方面
1          洗手間及更衣室
1.1        有同學反映洗手間沖水系統不佳,學生不時需要自行用水桶沖廁,令洗手間地面濕滑及衛生欠佳,更經常傳出惡臭。

建議: 校方盡快改善洗手間水壓問題,減低經常對同學造成的不便。

1.2        有男同學反映男更衣室內的洗澡設備並不配合同學的需要,令洗澡設備如同虛設,例如: 浴室內放置長椅子及櫃,有礙使用洗澡設備 ; 沒有熱水供應 ; 未有位置供同學放置乾的衣物。

建議: 移走浴室內的長椅子及櫃 ; 添置熱水爐 ; 於花灑之上添置鐵架,供同學放置洗澡用品或衣物。

2          課室
2.1        現時儲物櫃的毀壞情況頗為嚴重,令課室內儲物櫃的資源不足。

建議: 重新購置部分儲物櫃(例如: 重新購置一樓課室的儲物櫃,然後把一樓的舊儲物櫃內可用的零件拆出,以供維修二至四樓殘缺的儲物櫃。)以暫時解決欠缺零件維修儲物櫃的問題。

2.2        有同學反映電腦桌太近儲物櫃,使用儲物櫃的空間狹窄,加長輪候時間。

建議: 分散儲物櫃的擺放位置,將其中兩行儲物櫃與班櫃對調。

3          飲用水機
3.1        有同學反映飲用水機提供的食水水質差劣。

建議: 定期檢查水機濾水功能,保證提供安全的食用水給同學。

3.2        有同學反映學校內提供飲用水的設備不足夠,為同學帶來不便。

建議: 添加提供飲用水的設備,例如於二樓及四樓放置蒸餾水機等設備

教學及課程方面
1          晨讀課
1.1        有同學反映希望准許於晨讀課閱讀聖經,聖經為課外書,加上本校為基督教學校,理應鼓勵同學接觸基督教,於晨讀課禁止同學閱讀聖經頗不合理。

建議: 取消「晨讀課不可閱讀聖經」的限制

1.2        有同學表示希望准許於晨讀課閱讀由學校訂閱的 《信報.通識》,《信報.通識》將時事及通識科的相關概念結合,同學普遍認為有助加強通識科的學習能力,與一般報章只報道每天新聞的性質不同。

建議: 准許同學於晨讀課閱讀《信報.通識》

2          體育課
2.1        由於天氣變化難測,加上同學在體育課的活動程度不一,現時規定同學必須按冬夏季穿著運動服未必符合同學需要。

建議: 放寬冬夏季運動服限制,讓同學自由按需要於體育課穿著整齊夏季運動服或整齊冬季運動服。

3          歷史科
3.1        由於任教高中歷史科的老師接二連三需要被接替,有同學反映幾位老師的教學方法及對於答題技巧的要求均有一定程度的出入,令同學難以對應。

建議: 希望校方挽留現任高中歷史科的老師,盡量減低不斷轉換老師對同學學習進度的影響

校政及校規方面
1          考試期間
1.1        考試期間有同學於籃球場及旁邊打籃球及排球; 及低年級同學上體育課時,同學談話及球類活動所發出的聲浪對禮堂內應考的同學造成滋擾。


建議: 考試期間禁止使用球場,亦能變相減少同學花在體育活動的時間,專心溫習; 另外亦可將考試期間低年級的體育課改為自修課、體育理論課或改為到牛皮沙球場上課,以減低考試期間使用球場對考生造成的噪音滋擾。

1.2        有高中同學表示於禮堂應考選修科目期間,多次有其他科目的倒數提示及「時間已到」廣播,影響考生表現。

建議: 編排高中考試時間表時,盡量將結束時間相約的科目安排在同一時段,以減低對考生的滋擾。

1.3        考試期間,八時三十分開考之考生的遲到時間為八時零五分; 但其他時段應考之考生只需準時到達試場。有同學反映校方對不同時段考生的遲到時間持雙重標準,令同學遵行時感到模糊不清。

建議: 統一所有考試時段的遲到時間為開考前的五或十分鐘 ;
或於考試通告上清楚說明校方於考試期間如何定義遲到,釋除同學的疑慮。

2          課外活動
2.1        有中一同學表示中一優化學習計劃佔據放學後的時間,也為同學帶來壓力。

建議: 將中一優化學習計劃更改為自願性參與,提升同學參與課外活動的自由度。

2.2        有同學表示部分課外活動只要求花很少時間,但仍佔據一個課外活動的名額。例如朗誦只需要在十月至十二月練習,而青年科學家每學年只有數次集會。

建議: 豁免部分只要求花很少時間的課外活動列在名額之中,提升同學參與課外活動的多元性。

2.3        校隊訓練後需更換校服為同學帶來不便,尤其夏天在運動後再穿上校服更會引致衛生問題。

建議: 准許校隊訓練後同學可加穿體育外套及長褲離校。

3          學校開放時間
3.1        有同學反映希望可延遲放學後的離校時間,以便同學在校溫習或進行分組專題研習等家課。

建議: 延遲放學後的離校時間為六時三十分。另外,考慮到老師工作量及資源問題,建議由工友確認同學是否已離校。

3.2        有同學表示希望校方於星期六開放部分課室或活動室供同學回校自修,為同學提供適合的溫習場所,提升學習能力。

建議: 於星期六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開放部分課室予同學自修。
其他
1          歡送中六同學活動
1.1         活動原意為校內其他同學歡送即將告別校園的中六同學,但以往的歡送中六同學活動由中六同學主力預備,形式更像自己歡送自己。加上此活動需要中六同學在準備公開試期間抽空排練或製作短片,耗用中六同學寶貴的時間。

建議: 取消歡送中六同學活動

2          特別活動安排
2.1         本年度校方曾數次把第一至三課節與第七至九課節對調,以便配合邀請嘉賓到早會分享。有同學反映校方於當日早上才通知同學,令同學失去預算,安排混亂。

建議: 若再有特別時間表安排,校方應於前一日派發紙條通知各班,讓同學可有準備;
或可考慮下學年恢復Day 2的早會於下午舉行的時間表安排,以便邀請嘉賓分享。

2.2         遇有特別活動需要課室調動,如:中六模擬中英文口試需要中四級同學下午調動課室。有同學反映校方通知太倉卒,令同學手忙腳亂,安排混亂。

建議: 若再有特別課室調動,校方應於前一日派發紙條通知各班,讓同學可有準備。

3          升學及就業
3.1         有同學反映高中購買的生涯地圖對升學及就業定位的幫助不大,但學校強制高中同學購買,有同學認為浪費金錢。

建議: 讓同學自行選擇是否購買生涯地圖,學校可提供其他教材以輔助同學於升學及就業定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